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招聘 >> 研究生招生 >> 正文

研究生招生

Graduate enrollment

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办法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6日 11:36 编辑: 点击量:

 

窗体顶端

 

宁夏大学省部共建煤炭高效利用与绿色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

 

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办法

 

复试工作是硕士研究生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证生源质量的关键环节,为保证我省部共建煤炭高效利用与绿色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公平、公正、公开进行,特制定本办法。

 

一、复试工作原则

 

()坚持科学选拔。根据各学科对高层次人才的要求,采用多样化的考察方式、方法,确保生源质量。

 

  (二)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做到政策透明、程序规范、结果公开。

 

  (三)坚持全面考察,突出重点,在对考生德智体全面考察的基础上,突出对专业素质、实践能力以及创新能力等方面的考核。

 

  (四)坚持客观评价。业务课考核成绩实行量化,综合素质考核也应有明确的等次结果。

 

二、复试组织

 

(一)实验室成立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有主任担任,实行组长负责制,负责制定本单位复试工作具体方案,对复试工作的领导和统筹管理。

 

   (二)各专业的复试按一级学科专业分别组成2复试面试小组,进行专业课面试和外语听力与口语能力测试。面试前对参加复试的小组成员进行专门培训。

 

(三)各专业复试面试必须现场录音、录像。

 

三、复试安排

 

复试内容包括专业课笔试、专业课面试、外语听力与口语能力水平测试,由实验室复试领导小组组织安排。

 

 复试总分为100分,其中专业课笔试占45%(其中专业外语40分,专业课笔试60分),专业课面试占35%,英语听力与口语水平测试占20%。专业课笔试时间为2小时,专业课面试时间每个考生不少于20分钟,英语听力与口语水平测试每个考生不少于10分钟。  

 

复试结束后,实验室将复试成绩及结果报送研究生院。对于听力、口语成绩偏低的考生,实验室将根据情况,慎重录取。

 

复试期间还将进行体检、政审及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等其它情况审查,审查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四、复试内容

 

1、专业课笔试

 

1)专业课笔试由实验室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专业课笔试命题由实验室按宁夏大学初试命题工作管理规定进行命制,复试试题及答案在启封前属国家机密材料,试题(含试卷、答案和评分标准)由国重实验室2名专人妥善保管,考试时由2名监考人员当场启封试卷,专业课笔试时间为2小时。

 

2)复试科目:专业复试科目为《物理化学》及《专业英语》;初试未考《高等数学》选择调剂至化学工程专业考生须加试《高等数学》。同等学力考试人员需要加试《化学工艺学》和《化学反应工程》。

 

3)参考书目:

 

《物理化学》(第五版)傅献彩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

 

《化学反应工程》(第三版),陈甘棠编,化学工业出版社;

 

《高等数学》(第六版),同济大学数学系,高等教育出版社;

 

《化学工艺学》(第二版),米镇涛主编,化学工业出版社。

 

4)笔试方式:闭卷。

 

2、专业课面试

 

1)复试面试工作在实验室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由复试面试工作小组具体负责。

 

2)面试次序由学生抽签决定。

 

3)专业课面试时间每个考生不少于20分钟,面试采用试题事先命制、装袋,考生现场抽题回答的形式进行。

 

4)复试面试小组对复试面试学生的提问和回答要有详细的记录,复试小组成员必须在每位考生离开后及时给出面试成绩和评语,并由面试小组成员本人签字才有效,面试结束后由组长签字后交研究生办公室妥善保存以备复查。

 

5)每位复试考生必须经过面试考核,没有参加面试或者面试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

 

面试方式:每位考生现场抽取3道专业课口答题,面试小组成员根据考生回答情况打分;另外,面试小组成员根据考生情况随机提问,根据考试的回答和综合素质进行综合评分。

 

3、外语听力与口语能力水平测试

 

1)自我介绍及问答环节:时间限定5分钟,超时扣分;

 

2)朗读:时间限定2分钟,朗读一段专业外语文章;

 

3)作文:时间限定3分钟,考生现场抽题现场回答。

 

考试时间不少于10分钟。

 

4、同等学力及数学加试考试

 

加试考试为3小时,考试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考试不及格不能予以录取。

 

五、复试要求

 

(一)需携带身份证、准考证参加复试,不带证件不予参加复试。

 

(二)考生不允许携带通信设备进入复试场所。如携带者,实验室招生复试领导小组指派专人于面试前统一保管。

 

(三)复试领导小组对每组考生的复试情况将进行现场记录、录像,并妥善保存复试材料以备复查。

 

(四)复试评委不允许携带手机进入复试会场。如携带者,实验室招生复试领导小组指派专人于面试前统一保管。

 

(五)实验室监督小组全程参与监督,为增强复试录取工作透明度,坚决抵制不正之风,实验室设立投诉电话:0951-2062859,邮箱:nxylma@163.com.  

 

六、复试时间及地点

 

详见2019年实验室复试日程安排。

 

 

 

上一条:关于选聘硕士学位研究生指导教师的通知

下一条:2019年研究生复试日程安排

0

关闭

谢谢您的访问!您是第 位访问者[提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 16位真彩浏览]

版权所有:宁夏大学省部共建煤炭高效利用与绿色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