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概况 >> 实验室简介

实验室简介

Laboratory introduction

    实验室介绍


    省部共建煤炭高效利用与绿色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前身为1999年建立的宁夏大学能源化工重点实验室,2001年被批准为自治区重点实验室,2003年被科技部批准为“省部共建天然气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2017年被科技部批准为“省部共建煤炭高效利用与绿色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是目前宁夏回族自治区唯一的“双一流”建设学科化学工程与技术及宁夏首个国家级高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111计划”的主要依托和核心。现任实验室主任罗正鸿教授,学术委员会主任刘中民院士。

    实验室现有专职科研人员67人,其中,5人被聘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人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1人入选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5人入选新世纪学术技术带头人(国家级百千万人才一、二层次3人,三层次2人),5人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人入选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6人享受国务院特贴,1人入选自治区“塞上英才”,7人入选自治区科技创新领军人才,5人入选自治区“百人计划”,4人入选自治区新世纪学术技术带头人,4人入选自治区“312人才工程”。实验室批建以来,获批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134项,研究经费达9200万元,发表高水平研究论文51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75项,获包括省部级一等奖在内的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0余项。

    实验室面向国家能源战略发展重大需求,立足宁夏,针对宁东-鄂尔多斯-榆林能源“金三角”区域煤化工产业和资源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开展低能耗先进煤气化反应工程及固废协同气化工艺、煤基化学品高值化及定向转化高效催化工艺、煤基废弃物规模化、资源化利用关键技术、煤化工系统工程理论及与新能源耦合新路径等方面的重大应用基础理论和共性关键技术研究,突破煤炭清洁利用、资源环境及相关材料等领域的科学理论与关键技术,不断促进我国煤炭高效利用与绿色化工领域的重大基础理论和共性关键技术的发展,提升宁东乃至能源“金三角”煤化工产业自主创新能力,为我国西部地区煤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和发展循环经济提供持续的科技与人才支撑。



    (2023年9月更新)



谢谢您的访问!您是第 位访问者[提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 16位真彩浏览]

版权所有:宁夏大学省部共建煤炭高效利用与绿色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