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运行管理 >> 实验室动态 >> 正文

实验室动态

Laboratory dynamics

我室师生参加中德“基于封闭碳循环的高温部分氧化工艺过程模拟与实验研究”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6日 18:44 编辑: 点击量:

近日,由国家中德科学基金研究交流中心资助的中德“基于封闭碳循环的高温部分氧化工艺过程模拟与实验研究”研讨会在华东理工大学召开。TU Bergakademie Freiberg、Karlsruhe Institute of Technology、Technische Universität Darmstadt、华东理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和我室等多所中德高校及科研机构的项目组成员近50人参会。研讨会由华东理工大学洁净煤技术研究所王辅臣教授主持,我室长江学者于广锁教授率国重室“含碳基质高温气化”引进创新团队师生代表参会。

本届研讨会中德双方针对能源化工领域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化石燃料的清洁高效利用、可再生能源的高效低成本转化、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以及二氧化碳近零排放的巨大挑战等议题,对气流床气化、含碳固体的热解、煤液化、煤灰化学、二氧化碳减排、生物质气化、天然气非催化部分氧化等关键技术和科学问题开展了深入地交流与讨论。汇报阶段,大连理工大学胡浩权教授、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王建国研究员等对“重油催化裂解”和“甲醇催化转化”等相关议题进行了介绍;TU Bergakademie Freiberg的Andreas Richter博士、Technische Universität Darmstad的ChristianHeinze博士分别从模拟及实验方面介绍了德国方面新的气化技术及原理。

我室王焦飞博士做了题为“Effect of CaO additive on coal pyrolysis behavior of bituminous coal and cow dung”的报告,主要就Ca的添加对畜禽废弃物与煤共热解的影响相关课题进展了探讨;白永辉博士以“Effects of Ca/Na compounds on coal gasificationreactivity and char characteristics in H2O/CO2 mixtures”为题,介绍了煤催化气化过程中煤焦结构变化特征;宋旭东博士以“The chemiluminescence and structure properties of inverse diffusion flame”为题,分享了利用光谱诊断方法对反扩散火焰脱火状态进行表征的相关进展;苏暐光博士以“Numerical simulation of temperature distribution and corresponding stress state of refractory lining”为题,汇报了工业规模气化炉内耐火砖热应力等模拟研究进展。

 

参加论坛期间,我室师生和与会各方开展了广泛的交流与讨论,学习了中国和德国相关领域的技术进展、未来能源政策及世界煤气化市场的推进方向,通过与同行专家的交流,加深了对清洁能源领域煤气化方向、先进燃烧方向、含碳基质综合利用技术等的了解,有效拓展了我室师生在煤气化基础研究与应用领域的国际视野。

上一条:国重室在西部煤炭热化学转化与污染物排放控制方面取得新进展

下一条:喜讯:我室白永辉副教授入选宁夏回族自治区青年拔尖人才

0

关闭

谢谢您的访问!您是第 位访问者[提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 16位真彩浏览]

版权所有:宁夏大学省部共建煤炭高效利用与绿色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