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运行管理 >> 实验室动态 >> 正文

实验室动态

Laboratory dynamics

媒体报道:建在产业链上的煤化工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3日 09:36 编辑: 点击量:

5月22日,《宁夏日报》“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伟大中国梦”栏目,“创新背后的技术力量”主题版块报道了省部共建煤炭高效利用与绿色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在提高产业创新能力、增强核心竞争力技术支撑方面所取得的研究成果。


建在产业链上的煤化工实验室

“我们的实验室,立足于煤化工全产业链建设的各个环节。”5月21日,记者走进位于宁夏大学的省部共建煤炭高效利用与绿色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实验室主任郭庆杰教授告诉记者。


创新与清洁能源利用,是该实验室的主攻方向,“煤炭清洁利用”“含碳基质高温气化”“煤基应用催化”等6支自治区科技创新团队,围绕煤炭高效利用与绿色化工领域,研发了一批关键性技术,持续提升宁东乃至能源“金三角”煤化工产业自主创新能力。


“实验室建立了校+校(院)+企业的‘1+x+n’的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机制。”郭庆杰介绍,该实验室先后联合国内知名院校和骨干企业,促进50~100吨/天煤炭化学链气化装置进行工业示范运行,α-烯烃高值转化浆态床和0.24吨/天煤炭/碎焦化学链气化等一批成果投入中试试验,打通了服务产业的“最后一公里”,促进化学链气化、费托合成高值化多联产、煤灰与二氧化碳低成本规模化利用等领域关键技术实现了较大规模的工业化应用。


目前依托实验室建设的化工程与技术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顺利通过中期评估,已建成自治区“煤炭清洁利用”人才小高地,成为煤炭高效利用领域科技研发和人才聚培的重要创新基地。


(来源:宁夏日报12版记者:丁建峰)

原文链接:http://www.nxrb.cn/szb/pc/navigation_005001001/2020/05/22/12.html


上一条:国重室在生物燃料电池水处理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下一条:关于申请2019-2020年度国家重点实验室在读研究生创新创业奖的通知

0

关闭

谢谢您的访问!您是第 位访问者[提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 16位真彩浏览]

版权所有:宁夏大学省部共建煤炭高效利用与绿色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