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运行管理 >> 实验室动态 >> 正文

实验室动态

Laboratory dynamics

省部共建煤炭高效利用与绿色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学术委员会第一届第三次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1日 17:40 编辑: 点击量:

2月21日,省部共建煤炭高效利用与绿色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第一届第三次工作会议在贺兰山校区德勤楼召开。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王春秀、科技厅规划与基础研究处处长杨国荣出席现场会议。会议由李建设副校长主持,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刘中民担任学术主持人。

会上,省部共建煤炭高效利用与绿色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郭庆杰汇报了实验室建设进展情况,6个实验室代表性研究团队汇报了研究进展情况。学术委员对实验室建设进行了质询。

学术委员会认为,实验室建设、运行取得了显著进展,形成了一支在国内外具有较高学术影响力的研发队伍,研究能力持续提升,在化学链燃烧/气化及二氧化碳耦合活化、气流床水煤浆气化的热态原位诊断及其在低值含碳基质处理方面的应用、煤基烃类定向合成与下游加工、工业废水/固废处理与资源化、能源功能材料设计合成与性能、煤基精细化学品研究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实验室持续推进对外合作交流,加大开放课题实施力度,促进了“化学工程与技术”一流学科的建设。

王春秀表示,在全区上下共同的努力和支持下,经过几年发展,实验室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下一步,实验室要坚定信心,务实建设,凝练好研究方向,聚焦服务产业,加强协同攻关,主动联合校内外、区内外资源,特别是利用好国内一流高校与宁夏大学对口合建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的机制优势,力争在学科发展、学位点建设上取得新的突破。

杨国荣表示,实验室自组建以来,承担了一批国家和自治区科技攻关项目,突破了一批核心关键技术,取得了一批重大科技成果,建成了省部共建煤炭高效利用与绿色化工中试基地,为宁夏乃至全国现代煤化工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科技厅希望宁夏大学着眼实验室建设的重要性和特殊性,采取灵活、宽松、高效的政策机制,创造良好的研究环境和氛围,助推实验室快速发展,拓宽视野高度,立足国家战略,做好技术研究,加强开放合作,充分利用好中试基地,推动成果转移转化,积极服务地方经济建设。

李建设指出,学校将结合专家意见建议,进一步将实验室建设放在突出位置,加强软实力建设,不断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注重协同机制建设,畅通校内外合作渠道,提升协同效率与效果;突出内涵建设,着力补短板、提实力、强能力,努力把实验室打造成自治区的高水平创新平台、研发平台、成果转化平台。

刘中民,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岳光溪等8名委员参加了线上会议,其他学术委员会委员,自治区教育厅高教处、宁夏宁东科技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负责人,学校人事处、科技处、研究生院、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化学化工学院、省部共建煤炭高效利用与绿色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相关负责人及相关科研人员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共同参加了会议。

 

上一条:国家重点实验室马保军团队在光催化分解水制氢机理研究取得新进展

下一条:关于开展2021年度中国化工学会科学技术奖推荐工作的通知

0

关闭

谢谢您的访问!您是第 位访问者[提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 16位真彩浏览]

版权所有:宁夏大学省部共建煤炭高效利用与绿色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