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与学术 >> 学术预告 >> 正文

学术预告

Academic development

国重实验室系列学术报告:甲醇催化转化过程及催化剂研究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19日 14:09 编辑: 点击量:

国重实验室系列学术报告    

 

报告题目:甲醇催化转化过程及催化剂研究  

报告地点:科技楼C219会议室  

报告时间:2017420日(星期四)下午15:30

报告摘要:  

甲醇转化制液体燃料和化学品具有重要的工业应用价值。然而,甲醇转化过程极其复杂,产物分布很宽,实现甲醇定向转化具有较大挑战性,关键是制备高选择性和高稳定性催化剂。本报告将系统介绍研发团队在相关领域的最新进展,包括:  

1)利用多种光谱表征技术、GC-MS手段、探针反应、同位素实验和理论计算追踪甲醇转化反应过程,最终阐明C-C形成机制、C链增长机制和积碳形成机理,深刻认识分子筛不同活性中心上烃池物种形成、组成和结构演变规律及其与反应物和生成物的相互作用机制;  

2)分子筛孔道环境、微观结构、晶粒尺寸、表面性质和酸性特征的定向调控,及高选择性、长寿命的甲醇催化转化制丙烯、芳烃、对二甲苯(包括烷基化、转烷基)和汽油的新型催化剂研发。  

   

报告人简历:    

樊卫斌,中科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科院百人计划,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所长助理、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  

主要从事多孔材料和烃醇催化转化研究。在Angew. Chem. Int. Ed.J. Am. Chem. Soc.等国际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约110篇、国内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约40篇;获国家发明专利10件、日本发明专利2件;获山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自然科学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各1项。  

   


上一条:国重实验室系列学术报告

下一条:国重实验室学术报告预告-厦门大学李剑锋教授

0

关闭

谢谢您的访问!您是第 位访问者[提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 16位真彩浏览]

版权所有:宁夏大学省部共建煤炭高效利用与绿色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