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与学术 >> 学术预告 >> 正文

学术预告

Academic development

国重实验室学术报告:分子筛酸性和催化机制的固态核磁共振实验和理论研究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9日 14:54 编辑: 点击量:

 

 

 

间:2019711日(星期四)下午300  

 

地点:宁夏大学贺兰山校区科技综合楼C219会议室

 

报告人:郑安民

 

报告人简介:

 

郑安民,理学博士,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课题组组长。2005年毕业于中科院武汉物数所后留所工作,先后到台湾原子分子科学研究所和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交流访问。近5年来,以第一/通讯作者在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Chem. Sci., ACS Catal., J. Catal., Account Chem. Res.Chem. Rev. 等期刊上发表论文30余篇。论文被Nature, Nature Nanotech., Nature Chem., Nature Catal., Nat. Commun., Angew. Chem., J. Am. Chem. Soc., Chem. Rev. Chem. Soc. Rev.等总共他引4000余次(其中近5年内被他引1813次)。

 

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了湖北省杰出青年基金2014)、国家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2016)(结题考核优秀)、中科院首批前沿科学重点研究项目”(2016)湖北省创新群体2018)等人才项目,并入选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优秀会员2017)、武汉市优秀科技工作者2017)和湖北省新世纪高层次人才工程2018)。2014年湖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排名第二)。

 

 

报告内容简介

 

  针对分子筛结构、酸性和反应机理NMR谱学研究的挑战,郑安民博士从固体NMR实验和理论方法的建立到具体的应用开展了系列工作,研究了几类重要的分子筛催化剂的表面酸性特征、确定了酸中心与反应物分子间的相互作用机制,从分子水平上确定了几类重要分子筛催化反应的机理,揭示了酸中心的微观结构与催化性能的关系。主要来说:1. 发展了预测分子筛材料NMR参数的理论方法,实现了对固体酸等材料化学位移的准确计算; 2. 基于发展的NMR计算方法,建立了分子筛等固体催化剂酸强度表征NMR定量测量新方法,实现了酸强度从传统的定性测量定量测量的转变; 3. 利用建立的探针分子技术并结合2D NMR相关方法,确定了几类分子筛催化剂Brønsted/Lewis酸特性和不同酸中心的空间临近性,进一步利用原位NMR实验阐明了几类重要酸催化反应机制。

 

 

欢迎广大师生届时参加!  

 

宁夏大学省部共建煤炭高效利用与绿色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

 

上一条:煤炭高效利用与绿色化工国际学术论坛暨新型煤化工与能源材料产业研讨会报告安排

下一条:国重室学术报告

0

关闭

谢谢您的访问!您是第 位访问者[提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 16位真彩浏览]

版权所有:宁夏大学省部共建煤炭高效利用与绿色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