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与学术 >> 学术预告 >> 正文

学术预告

Academic development

学术报告:二氧化碳的有效捕集和高效转化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8日 17:23 编辑: 点击量:

报告题目:二氧化碳的有效捕集和高效转化

主讲人:王胜平教授

主持人:赵天生教授

间:2020年10月30日(星期五)10:15

点:宁夏大学贺兰山校区科技综合楼一楼报告厅

主讲人简介:

       

王胜平,天津大学化工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天津市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工程技术中心副主任。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国家级精品课和精品资源共享课《化学工艺学》主讲教师,美国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访问学者,获国际能源与环境领域权威奖项“埃尼奖”候选提名。

王胜平教授围绕材料纳微结构构筑、反应机理、构效关系、多相传递、系统集成和工程放大,系统开展CO2有效捕集及CO2 /合成气高效转化研究。主持国家级项目二十余项,在国际知名期刊发表论文120多篇,论文他引5500余次,入选ESI的Top1%高被引论文。获授权国际发明专利6项,中国发明专利26项,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成套技术专利群。研究成果获天津市专利金奖、中国化工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报告内容:

CO2有效捕集是实现CO2资源化利用、应对温室效应的前提。针对钙基吸附材料晶粒易烧结、稳定性有待提高等问题,基于CO2吸附动力学和吸附机理,通过结构/形貌设计、调控,构筑了多壳层中空微球钙基吸附剂,有效分散在吸附/脱附过程中由体积变化引起的机械应力,显著提升了吸附材料结构稳定性;采用惰性组分掺杂改性,减小了氧化钙晶粒粒径,提升了吸附活性和稳定性,揭示了吸附动力学、吸附剂微观结构与吸附/脱附性能之间的内在关系,实现了高效、高稳定性的钙基吸附剂的可控制备。完成了钙基吸附剂原粉放大和挤压-滚圆成型工艺研究,建立了规模化制备方法,为工业应用提供了理论和技术依据。

CO2转化为高附加值化学品是实现其资源化利用的主要途径。围绕CO2转化合成碳酸二甲酯、甲酸等含氧化合物及合成气研究,针对CO2高效活化及C=O键解离、催化剂稳定机制等科学问题,通过反应活性评价、原位红外研究结合DFT量化计算,开展了新型催化剂构筑及稳定机制、活性中心对C=O键解离能力精准调控、结构-性能构效关系、反应机理研究。构筑了多晶面CeO2、不同配体修饰Ru/Al2O3、镍基Yolk-Shell新型催化剂,揭示了CeO2晶面效应、Ru/ Al2O3配体供电效应、Yolk-Shell结构效应对上述反应中CO2高效活化的作用影响机制,为实现CO2高效转化提供了理论基础。

 

上一条:贺兰山学术讲座:从大分子合成原理到高端聚合物新材料

下一条:学术报告:思维与创新

0

关闭

谢谢您的访问!您是第 位访问者[提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 16位真彩浏览]

版权所有:宁夏大学省部共建煤炭高效利用与绿色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