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与学术 >> 研究进展 >> 正文

研究进展

Academic development

国重室在西部煤炭热化学转化与污染物排放控制方面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8日 16:26 编辑: 点击量:

  近日,我室郭庆杰教授领衔的煤炭清洁利用自治区科技创新团队围绕西部煤炭热化学转化与污染物排放控制开展了深入系统研究,并取得了新进展。

 

  论文题目:“Transformation and Migration of Mercury during Chemical-Looping Gasification of Coal”,(DOI:10.1021/acs.iecr.9b04014)

  论文作者:Mei An, Jingjing Ma and Qingjie Guo*  

 

  西部地区的煤炭资源占国家总储量的80.4%,是我国经济发展、能源需求及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核心。其中,微量元素汞(Hg)是一种神经毒物,其具有易挥发性、高剧毒性以及生物累积性的特点,对人类和环境危害极大。因此,开展西部煤炭热转化过程Hg污染物排放控制研究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郭教授团队将化学链技术应用于西部煤碳气化中,探究了煤化学链气化过程中载氧体对Hg释放的影响,提出化学链气化过程Hg的迁移规律。结果表明:载氧体的存在促进了Hg0向Hg2+的转变以及颗粒态Hg的生成,同时,设计制备的磁性载氧体,可实现脱Hg过程的循环再生。该理论为煤炭热转化过程Hg污染控制提供新思路。

     

 

  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化学工程领域国际三大学术期刊之一Industrial & Engineering Chemistry Research上。论文第一作者为国家重点实验室2016级博士研究生安梅,郭庆杰教授为通讯作者。研究得到了化学工程与技术一流学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宁夏重点研发计划重大科技项目等支持。

  全文链接:https://pubs.acs.org/doi/pdf/10.1021/acs.iecr.9b04014

上一条:国重室在煤与低值含碳基质(牛粪)共热解方面取得新进展

下一条:国家重点实验室在碳材料吸附CO2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0

关闭

谢谢您的访问!您是第 位访问者[提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 16位真彩浏览]

版权所有:宁夏大学省部共建煤炭高效利用与绿色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