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与学术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Academic development

省部共建煤炭高效利用与绿色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在ChemSusChem上发表非贵金属助催化剂研究综述文章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9日 15:58 编辑: 点击量:

 

省部共建煤炭高效利用与绿色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马保军副研究员团队在非贵金属助催化剂研究方面的创新工作以及后续系列进展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广泛关注。近日,该研究团队受邀在《ChemSusChem(IF=7.411)杂志上发表题目为“Molybdenum-based co-catalysts in photocatalytic hydrogen production: categories, structures and roles”的综述文章(doi: 10.1002/cssc.201801481)。

太阳能光催化分解水制氢是解决能源及环境污染等问题的最佳途径之一。然而光催化制氢中所采用的助催化剂一般是贵金属,造成了光催化剂成本高昂,不利于工业化。因此,发展非贵金属助催化剂势在必行。近年来,马保军团队一直致力于非贵金属助催化剂的研究,发展了一系列具有原创性、催化性能优异、成本低廉的助催化剂(如碳化钼,氮化钼,碳化钼/氮化钼,磷化钼等),并在ChemsuschemInter. J. Hydrogen Energ.Appl. Surf. Sci.Chinese J. Catal.等杂志上发表了系列文章。

该综述文章根据助催化剂的结构、分类、作用,系统地总结了马保军研究团队在开发钼基非贵金属助催化剂及其在光催化产氢中作用的研究进展,提出了助催化剂和主催化剂之间的异质结桥梁作用、助催化剂储存电子作用、助催化剂之间亚稳态的作用。该篇综述比较系统地概述钼基非贵金属助催化剂在光催化产氢中作用,对未来发展更多性能优良的制氢光催化剂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

以上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化学工程与技术一流学科建设项目的资助与支持。

 

 

 

 

(文/李德康)  

 

 

 

省部共建煤炭高效利用与绿色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

 

 

 

上一条:国重实验室学术报告:Process Engineering at Multiscale – a Surrey Perspective

下一条:国重实验室召开科技奖励和国家基金申报动员会

0

关闭

谢谢您的访问!您是第 位访问者[提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 16位真彩浏览]

版权所有:宁夏大学省部共建煤炭高效利用与绿色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