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运行管理 >> 实验室动态 >> 正文

实验室动态

Laboratory dynamics

我校固体燃料化学链技术中试项目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8日 21:28 编辑: 点击量:

 

日前,我校基于固体燃料化学链技术开展的煤炭化学链燃烧/气化中试项目顺利实施100吨/年装置的热态实验,并产出较高指标的合成气。该中试试验的顺利实施为后续10000吨/年煤炭/碎焦化学链气化制备清洁燃气装置的顺利开车和全套工艺包研发奠定了基础。该中试项目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课题、国家自然基金区域联合基金重点项目、宁夏重点研发重大项目以及化学工程与技术国家一流学科的支持。



化学链气化作为一种低能耗和低污染的新型煤气化技术,是实现煤炭资源高效清洁转化的重要方向。化学链技术利用载氧体与气化剂向煤提供气化所需氧,可通过控制载氧体-气化剂-煤炭的比例生产清洁燃气。该技术耦合了煤催化气化与传统化学链燃烧技术,具有成本低、负荷调节范围大、低污染、安全性高等优势。运用该技术可实现固体燃料的高效清洁转化,同时兼顾二氧化碳捕集,是典型的绿色低碳技术,在国家双碳战略目标下具有重要意义。


我校省部共建煤炭高效利用与绿色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郭庆杰教授领衔的煤炭清洁利用团队,围绕固体燃料化学链领域核心问题,经历13年基础研究和技术攻关,先后解决了高效载氧体颗粒设计与规模化制备、燃料反应器传热传质及反应动力学、燃料反应器-空气反应器非线性匹配与耦合控制、煤化学链气化工艺放大与系统优化等系列难题,建成了100吨/年和10000吨/年两套煤炭化学链燃烧/气化中试装置。其中,10000吨/年煤炭碎焦化学链气化制备清洁燃气装置形成了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是全球目前建成单套投料量最大的化学链装置,在物耗、能耗、技术指标等多方面居国内领先、世界先进水平。



宁东现代煤化工中试基地的100吨/年装置已经顺利进行热态实验;位于宁夏太阳山开发区宁夏庆华煤化集团的10000吨/年装置已完成所有设备安装,装置全流程试验工作也在稳步推进。9月17日,我校校长彭志科在参加宁东现代煤化工中试基地启动仪式并实地考察了100吨/年煤炭化学链中试装置;副校长王忠静赴太阳山开发区宁夏庆华煤化集团实地考察了10000吨/年煤炭化学链中试装置。

上一条:国家重点实验室科研成果获2021年度中国化工学会科学技术奖

下一条:我校宁夏煤炭高效利用研发人才小高地获评中期考核优秀等次

0

关闭

谢谢您的访问!您是第 位访问者[提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 16位真彩浏览]

版权所有:宁夏大学省部共建煤炭高效利用与绿色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