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与学术 >> 研究进展 >> 正文

研究进展

Academic development

国家重点实验室马保军团队在光催化分解水制氢机理研究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6日 16:08 编辑: 点击量:

近日,省部共建煤炭高效利用与绿色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马保军团队在光催化制氢机理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发现并提出了不同组装方法的复合催化剂的电子转移路径。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催化领域顶尖期刊Applied Catalysis B: Environmental (IF=16.683)上。Keying Lin, Li Feng, Dekang Li, Jiawei Zhang, Wei Wang, Baojun Ma*,Improved photocatalytic hydrogen evolution on (Ru/WC)/CdS via modulating the transferring paths of photo-excited electrons, 2021, 286, 119880.

全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0926337321000060


 

化石燃料的过度使用造成了能源短缺,温室效应以及环境污染等严重问题,利用太阳能光催化剂分解水产氢是目前可以从根本上解决能源环境问题的最理想的方法之一。马保军研究员团队一直致力于光催化技术研究,在前期的相关研究(Applied Catalysis B: Environmental 256 (2019) 117865)中,马保军研究员团队阐明了贵金属主要用作催化质子还原的反应活性位点,而非贵金属助催化剂由于其大的比电容主要存储来自半导体的光激发电子。然而,光催化剂的结构与活性之间的关系需要进一步阐明,研究光催化剂的结构与光激发电子的传递路径之间的本质关系具有重要意义。


马保军研究员团队设计制备了(Ru/WC)/CdS和Ru/(WC/CdS)两种复合助催化剂。经过研究发现当贵金属Ru先行担载在非贵金属助催化剂WC上时,两者在光催化析氢反应中具有协同作用。而当贵金属Ru直接担载在复合催化剂WC/CdS上时,由于电子的转移路径改变,两种助催化剂对于电子的作用呈现出竞争关系,削弱了助催化剂的协同作用,Ru/(WC/CdS)的光催化活性反而劣于WC/CdS。该研究阐述了WC和Ru在光催化剂中的作用以及不同活性位点组成的复合催化剂的电子转移路径,为在半导体上组装高效的复合助催化剂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化学工程与技术”一流学科、宁夏重点研究计划等项目的资助。


马保军,宁夏大学省部共建煤炭高效利用与绿色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贺兰山特聘学者,宁夏“氢能清洁生产和高附加值化学转化”创新团队负责人,硕导。入选宁夏海外引才“百人计划”,获得中组部“西部之光”访问学者称号,获得宁夏优秀科技论文一等奖5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作为负责人举办国内学术会议两次,主持国家及省部级项目10余项,发表SCI论文20余篇,获得授权专利5项。

上一条:我校国重室光催化制氢基础研究取得重大突破

下一条: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含碳基质高温转化研究方面取得系列成果

0

关闭

谢谢您的访问!您是第 位访问者[提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 16位真彩浏览]

版权所有:宁夏大学省部共建煤炭高效利用与绿色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