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运行管理 >> 实验室动态 >> 正文

实验室动态

Laboratory dynamics

宁夏大学化学学科领域实现ESI全球排名前1%突破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1日 17:47 编辑: 点击量:

5月13日科睿唯安更新了基本科学指标(ESI)的最新数据。结果显示,宁夏大学化学学科领域近十年(2011年1月1日至2021年2月28日)共发表ESI论文893篇(其中,高被引论文7篇,国际合作论文101篇,Q1区论文241篇),总被引频次达8727次。根据最新ESI数据排名,宁夏大学“化学”学科领域首次进入ESI世界排名前1%。这是我校首个进入国际高水平行列的学科领域,实现了学科建设的重要突破。


近年来,宁夏大学紧密围绕“双一流”建设目标,服务国家和区域重大需求,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主线。以“化学工程与技术”国家一流学科和部区合建优势特色学科群建设为核心,带动学校学科建设整体协同发展,全面提升学校科研实力和社会服务能力。“十四五”时期,宁夏大学将继续立足“双一流”建设全局,持续优化学科结构,凝练方向,突出学科建设重点,以攻克共性关键核心技术为牵引,产生更多具有重大影响力的标志性成果,助力宁夏九大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


作为化学工程与技术国家一流学科牵头建设单位,省部共建煤炭高效利用与绿色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建立了“学术带头人+团队+重大项目+标志性成果”模式,促进标志性成果持续产出。强化顶层设计,精确实施团队建设,先后建设了14个科研创新团队和6个教育教学团队,7个团队成长为省部级科技创新和教学团队。破除五唯,建立适应学科发展的同行标志性成果评价机制,强化标志性成果产出,先后获得国家级科研项目数65项(其中国家重点研发课题和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等重点项目3项),获得省部级科技奖励二等奖4项。面向应用和产业化,与建成了煤炭高效利用与绿色化工宁东中试基地,支撑自治区清洁能源和新型材料重点产业快速推进。


据悉,ESI是衡量科学研究绩效、跟踪科学发展趋势的基本分析评价工具,已成为当今世界范围内普遍用以评价高校、学术机构、国家/地区国际学术水平及影响力的重要评价指标之一。ESI按照范畴划分为数学、物理、化学、工程、材料等22个学科领域。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共339所高校有学科进入全球前1%,新增7所、退出1所。本轮次晋升中,宁夏大学是唯一处于西部地区的高校。

上一条:太原理工大学黄伟教授应邀来国家重点实验室访问交流并作学术报告

下一条:我校成功申请第十届全国煤化工青年学者论坛举办权

0

关闭

谢谢您的访问!您是第 位访问者[提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 16位真彩浏览]

版权所有:宁夏大学省部共建煤炭高效利用与绿色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