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与学术 >> 研究进展 >> 正文

研究进展

Academic development

实验室在催化氧化水处理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4日 15:34 编辑: 点击量:

 

氮杂环芳烃化合物广泛存在于煤化工、染料、制药和农药等工业废水中,具有致癌、致畸及致突变的三致毒害作用,对环境和生态系统会造成持续性的危害。目前去除吲哚等氮杂环芳烃化合物的主要方法有化学氧化法和物理吸附法,但这些方法普遍存在投入成本高、操作条件苛刻以及去除率低甚至会产生二次污染等问题。

我校省部共建煤炭高效利用与绿色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薛屏教授课题组制备了漆酶-介体共固定化的新型固体生物催化剂。该催化剂对水中吲哚等氮杂环芳烃化合物具有优异的催化降解性能,且催化氧化底物分子是以空气中的氧分子作为氧化剂接受电子被还原为水,因而不产生其它有害物质。新型固体生物催化剂对水中吲哚(15mg/L)的降解率高达99.7%,并具有优良的抗酸碱性和重复使用性,有望成为工业水处理的理想催化剂。

相关研究成果Co-immobilization of laccase and ABTS onto novel dual-functionalized cellulose beads for highly improved biodegradation of indole近期在线发表于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杂志 (IF6.434)。研究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宁夏回族自治区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等资助。

成果网址:https://doi.org/10.1016/j.jhazmat.2018.10.076

 

 

上一条:重点实验室在低碳烯烃铜基催化剂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下一条:实验室举办新型煤化工与先进能源材料高峰论坛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研讨会

0

关闭

谢谢您的访问!您是第 位访问者[提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 16位真彩浏览]

版权所有:宁夏大学省部共建煤炭高效利用与绿色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