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与学术 >> 研究进展 >> 正文

研究进展

Academic development

重点实验室在低碳烯烃铜基催化剂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1日 11:22 编辑: 点击量:

 

碳氧化物(COx)加氢通过两步路线(合成甲醇、甲醇脱水)可克服费-托合成反应产物分布限制,选择制取烯烃、芳烃等化学品,是近年来的研究热点。催化剂大多采用加氢能力较弱的金属与酸性分子筛复合催化剂。铜基催化剂具有较强的加氢能力,由于二次反应严重,因此反应主要生成烷烃产物,经济效益不明显。增产烯烃则是重要的方向。

 

最近省部共建煤炭高效利用与绿色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煤基应用催化创新研发团队设计了一种核-壳结构CuZnOZrO2@(Zn-)SAPO-34双功能催化剂。通过改变两种活性中心复合方式以及调变分子筛酸性,实现了醇合成、醇脱水活性中心的协同。通过该催化剂催化制备烃类产物中,低碳烯烃(C2=—C4=)选择性高于70%。研究实现了Cu基双功能催化剂上CO2加氢高选择性制烯烃。

 

相关研究成果“Hydrogenation of CO2 to light olefins on CuZnZr@(Zn-)SAPO-34 catalysts: strategy for product distribution”发表于国际能源领域著名期刊《FUEL》(工程技术TOP期刊,IF 4.908)。论文第一作者为2016级应用化学专业硕士生陈静宇,导师张建利副研究员,共同通讯赵天生教授。研究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化学工程与技术一流学科、宁夏大学研究生创新项目等经费支持。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16236118318799

 

 

上一条:Energy Conversion and Management 报道我校双金属催化作用煤热解及焦气化反应特性研究新进展

下一条:实验室在催化氧化水处理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0

关闭

谢谢您的访问!您是第 位访问者[提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 16位真彩浏览]

版权所有:宁夏大学省部共建煤炭高效利用与绿色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